之前一直以為只能參加產檢醫院舉辦的媽媽教室(這個想法真不知道是哪來的)
加上工作還有還未確定要在哪間婦產科生產的關係,一直到懷孕7個月了才開始上媽媽教室
後來才知道,原來有很多媽媽教室可以報名ㄝ!
而且都會拿到寶寶或媽媽相關用品,所以最近卯起來參加
第一堂課主題是「產後自我照護及正確坐月子」(廠商是亞培&再生緣臍帶血)
是由板橋辰祐診所的護理師講課
雖然我不記得講師的名字,但因為新光吳家的人做月子都是請他,還有香港某名人(聽一聽還是忘)也專程請他到香港去幫忙坐月子
我想他的專業度與口碑應該都很值得信賴吧!

因為坐月子其實就是充分休息&吃得營養,所以他講課的內容重點主要都是在講媽媽的生理照護、飲食、餵奶
1. 媽媽的生理照護:
  •  因為我主要是以自然產為主,所以剖腹產的部分就沒啥在聽~自然產一開始當然就是要注意傷口的清潔與維護(我想這部分在生完時醫院的護士還是會講解提醒一次),讓我比較注意聽的是生完之後老公是要幫忙按摩肚子的!(這就是為啥老公應該也要一起去聽才對),因為產後子宮會硬得像顆球,需要透過順時鐘方向往內&往下腹部按摩,配合住院時會施打的子宮收縮劑,這樣子宮才會慢慢恢復到之前的大小
  • 住院期間若有施打收縮劑就不能喝生化湯,要等回家後再喝(約5-7天),才能夠有效幫助惡露排出
  • 坐月子期間最好都穿長褲長袖,不要讓關節吹到風(早點上課的話我就不會都買短袖的哺乳衣了)
  • 老人家都說坐月子期間不可洗頭,不過護理師卻說洗頭洗澡都是可以的,只要洗好頭馬上吹乾就好,也不一定要準備米酒水跟薑水擦身體,像我頭皮容易出油的要撐一個月不洗頭簡直是不可能,用乾洗頭感覺頭還是會臭,還是趕快洗一洗趕快吹乾頭皮比較舒服
  • 大家都覺得冷氣定在28度然後吹電風扇是最省電&舒適的狀態,但護理師卻建議將冷氣定在24-25度左右讓溫度循環的話寶寶比較不容易起疹子(因為寶寶的體溫都比較高且怕熱~)
  • 盡量不碰冷水、不要久坐、彎腰、爬樓梯、盤坐等(感覺就是一直躺著啦等人伺候),而且不能減肥!
  • 為了要趕快回復身材,我一直以為一生完就要趕快綁上束腹帶,結果護理師說"這樣你只會把一坨肉擠到上面一點用都沒有"!最好是在2周後開始綁,產後最好是做一些簡單的舉手、擴胸&抬腿的運動來幫助血液循環即可,重點是,3周後可以開始搭配一些產後運動,這樣慢慢才會有效果如仰臥起坐、提臀運動
  • 產後42天回診時,建議可做一次抹片(電腦/螢光抹片),以確保媽媽的健康狀態

2. 月子期間的飲食:本來我是有考慮搭配一半的月子餐,不儘可以減輕一下婆婆的負擔還可以兼顧營養,不過聽完了護理師說的感覺好像把握幾個原則的話應該也不至於會太麻煩~

  • 忌涼性食材,如番茄、蓮藕、瓜類、白色蔬菜(菜頭、竹筍等)最好都避開,以綠色/深色蔬菜+紅色水果(西瓜、番茄除外,無籽紅葡萄&櫻桃就很適合)較佳
  • 不加鹽巴,雖然中國人都說"吃哪補哪",但不一定都要吃內臟類的食物,可以大骨湯(去油)為底來煮一些湯品(蔬菜湯等等),依樣可以兼顧營養
  • 主食以五穀米為主比白飯好,較多纖維與營養還能促進消化,第2-3周之後也可以吃點油飯(我想這是試吃彌月油飯的好時間!)
  • 產後第一周:忌人蔘、麻油、酒、生冷、辛辣、花生(過敏原)等食物,要以補血食材為主,盡量清淡,像大骨湯、清淡的雞湯都很適合
  • 產後第二周:可以開始吃魚類,以深色魚為主,挑選原則就是魚鱗少+無腥味即可,除了魚湯,金針豬腳、花生豬腳等也可以在第二周開始吃,如紅莧菜、紅蘿蔔等都是不錯的食物,也可搭配紅豆水(去水腫),也可把杜仲磨成粉加在食物中或煮成杜仲水,可以幫助骨盆恢復
  • 產後第三周:可以開始吃麻油雞、麻油麵線、鱸魚、波菜等,蛋一天一顆就夠
  • 每餐可搭配水果,除了紅色水果外還要水分少微甜的水果為主(以前買水果都是想買填的~真要買不甜的水果不知道水果店老闆會不會傻眼~~)
  • 其他飲品如熱開水、紅茶、牛奶(過敏原)也是盡量避免,可以喝養肝茶(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其實就是紅棗茶,10顆紅棗劃開/1000cc開水悶煮)

聽完之後完全顛覆我長久以來一直覺得坐月子就是麻油雞從頭吃到尾的觀念ㄝ~~不過感覺還是有比以前那種補法健康很多

3. 餵奶注意事項
  

  • 一開始懷孕我就很擔心胸部小會不會到時候沒奶可以餵kiwi,不過護理師卻強調,有無奶水跟胸部大小還有飲食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你有沒有親餵母乳&擠奶的次數
  • 剛生完的前三天奶水分泌本來就很少,而且是很珍貴的初乳(因為比較濃稠所以很難擠),不管是否很痛一定要擠個3-5滴出來給寶寶,這樣可以降低黃疸的機率
  • 若是脹奶,可以在餵奶前30分鐘進行按摩&熱敷,但要避開乳頭&乳暈,由外往中心點按,每次擠奶都要排空奶水(乳房變軟),這樣下次的奶水才會越來越多
  • 建議2小時就擠一次奶,若是親餵寶寶也是差不多1-2小時就會要喝奶,這樣才能確保乳汁源源不絕
  • 心情也是影響乳汁分泌的關鍵,要盡量放鬆心情,能擠多少算多少
  • 6個月之後還是可以持續餵母乳,但也需要開始添加副食品以訓練寶寶咀嚼與牙齒發育
  • 餵奶最好採側躺姿勢,不要抱著餵,因為一開始餵母乳至少都會花掉半小時到1小時的時間,這樣腰部會承受太大的壓力對身體不好,可以等餵奶狀況較順利後再抱著餵

其實媽媽教室很多都有針對餵母乳獨立一堂課,所以這次的護理師比較偏重媽媽產後的護理還有飲食作介紹,接下來還有「母乳媽媽成功保證班」的分享!

第一次上媽媽教室,原本以為會被廠商一直糾纏著,但沒想到不會ㄝ~就算是要推銷臍帶血,也只有在最後5分鐘稍微介紹一下而已(也不是針對再生緣的產品介紹),感覺算是很不錯的!讓我想要找更多媽媽教室來上!哈

第一次參加媽媽教室拿到的贈品有圍兜*2+小襪子一雙(但看起來不是很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宜蘭新秘巧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